匆匆的幾十分鐘,有太多問題想要問,一股腦的發問問題,讓我們忘了達賴喇嘛一定會和來賓共同做的事----拍照,還好導演很認真的做了全紀錄,我才能保有這一片刻珍貴的記憶。

何其有幸,我有機緣見到了這世上最頂尖的人之一,在凡塵俗事中,他是西藏的精神領袖,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一個反對暴力堅持和平的勇者,在佛淨土中,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眾生的導師,短短的幾十分鐘我深深的體會到,為什麼每一個採訪過他的媒體都被他感動,短短的幾十分鐘,就能感受到他無比的慈悲與幽默,我才明白,仁波切告訴我這是一個很好的因緣的道理,面對問題,他回答的智慧與清晰讓我印象深刻,一點都不像將邁八十的老者,我很心疼,這樣的一個老人家(雖然他是聖者),他的肩頭扛起的責任是如此的沉重,五十年過了,向前望去,似乎還沒有退休的機會!

在訪問中,特別問了有關金融風暴的問題,將他說的智慧之語和大家分享(由於是直譯,所以不通順的地方,請見諒):

現在已經要從 2008年跨到2009年了,在經濟方面我們會遭遇更多的艱辛與困境,經濟是人類生活的一部份,但不是人類生活的全部,所以,我覺得經濟風暴會突然間耗損更多的物質,會降低購買的慾望,但是經濟風暴不應該撼動我們內心的價值,在這個時候我認為很重要的是,人必需了解物質的價值是無常的,這種物質的價值本來就是起起浮浮的。在這種情況如果把所有的能量和希望放都寄託在物質上,那才是災難,所以內心終極的快樂與滿足,不是基於外在的物質,而是建立在內在的自我精神態度,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在經歷金融風暴的時刻,不要忘記內心的價值,例如:家庭要更和諧,家人要更彼此關愛,一起渡過困難,一起分享成果。這就是內在價值的根本之一,這些外在的物質困頓,都將因為這些內在價值而被克服,這是我的看法,同時一個危機或風暴的發生,不應該因此而失掉希望與決心。

要保有信心,這些外在的逆境,一定會持續發生,而克服這些逆境的成就,也同樣不斷的發生。對於這些正面的事件,不應該投注太多的興奮與快樂的成就感,同樣的,對於負面的事件,不該有太多的傷感和不愉快的情緒,不要放棄希望,要保有內心的堅持,我認為這是相當重要的事。(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仁真秋措貝瑪拉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