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詳見菩提網絡佛學院聯結 http://www.bodhiinstitute.org/forums/index.php?topic=10028.0


第三個教言:現在末法時代,要用轉經輪,因為這個是見解脫、聞解脫、或者觸解脫,誰接觸它都能得到解脫。每一個佛教徒盡量用觀音心咒轉經輪。現在請一個轉經輪很容易的,每一個佛教徒一定要用轉經輪,這是法王最後的一個教言。

法王如意寶的上師瑜伽祈禱文:

         涅慶日俄再愛香克思 自大聖境五台山
       加華頭吉新拉意拉悶 文殊加持入心間
       晉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禱晉美彭措足
       共機多巴破瓦新吉羅 證悟意傳求加持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德:

今天我們又在菩提講堂大家共同做一些佛教上的交流,這兩年來,大城市裡的許多人把自己平時的一些吃喝玩樂的時間全部用在佛教上,我也知道你們有些人在星期天的時候空出來學習佛法非常不容易的,第一個是自己的家裡本來是有許許多多的事情,作為在家人平時忙著很多工作,忙著世間的種種事情,當天肯定積累了很多事情,但是大家把這些事情都拋棄,一心一意地用來學習佛法,這一點我從個人的角度來講非常隨喜。作為我們住在山裡面的人,也算拋棄世間的家庭、工作、以及世間八法。

我們大家共同的心願就是學習佛法,這也是諸佛菩薩的加持,讓我們很多年以來在這方面信心沒有退失,你們可能也有這種感覺,在你沒學佛時也沒有什麼,在你學了佛後,從內心世界來說,應該說有一些進步。我們利用休息的時間在UC講堂裡大家集聚,這也是一種非常殊勝的因緣,雖然千山萬水,中間隔得有很遠,從佛法裡講這是不可思議的緣起,從世間的角度是科學技術,凡是這樣的因緣具足之後,我們現場所說的話大家現場可以接受,這對一個修行人來講也是非常方便的。否則我到你們的地方來跟大家見面的機緣和時間也是非常非常少的。而你們來到這樣的佛學院,跟出家人共同學習佛教,可能對有些人來講有一定的困難。有些人的信心容易退失,偶爾在這樣的虛空當中集聚,信心容易重新振作起來,有些人的信心比較穩定,這樣的人有更加增上的利益。所以,我有時間跟大家溝通的時候也是非常歡喜。

有信心的學員在虛空中,在講堂裡聽課,這也是佛的一種不可思議的加持威力。全世界各種宗教的人包括社會上的一些企業家,他們研討和學習方法就是這樣的。我們佛教徒也應該利用高技術的這些方法來充實自己、完善自己、改變自己,這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我們人身很短暫,很多人想等到退休再到寺院裡面去學習,那時,可能來不及了。退休後,你的精力,身體的能力,心的力量等等具不具足也很難說。所以我們修行佛法千萬千萬不要拖到明年後年去。我們學習佛法應該是當下力斷,自己有什麼樣的願望不要再拖下去。拖下去最終你的心態變得特別快,外面各種各樣的非法的誘惑力相當強,這樣一來你的道心剛開始是很燦爛的,過一段時間逐漸逐漸變成陰暗,最後變得銷聲匿跡,最後自己什麼都是沒有獲得。所以說我想我們每個人在學習佛法上千萬千萬不要退,我個人也是這樣的,只要是傳佛法只要是學習佛法一天都是不願意拖,如果拖下去的話,理想雖然是美好的,但是不一定是成功。這也是多年以來我自己在學習佛法當中自己稍稍的獲得的一種經驗吧。

因此我想今天給大家安排最近我們的學習佛法方面的安排步驟在這裡跟大家溝通一下,同時給大家念一下《修心八頌》的傳承。《修心八頌》的內容大家要共同學習,這八個頌詞這沒有什麼不懂的,但是做起來還是非常困難的。我個人而言,在20年來對《修心八頌》很喜歡的,每天都在讀,我的法本都是黑黑的啦,因為長時間這樣念誦,邊邊都已經爛了,但《修心八頌》的真正內容對我來講做到也是很困難的,對你們大城市裡面的金剛道友來講真正的意義付諸於行動是有一定困難的,但對於佛教徒來講自己盡心盡力地去實現這個目標,這一點非常重要。

我非常感謝我們學院裡很多道友的家人,他們大多數是支持我們的學習,其實我們的學習對他們的對每個人的家庭,社會組織乃至整個國家和世界都是有意義的。因為我們所學的內容完全是行持善法,真正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我想只要是有智慧的人,逐漸逐漸我們佛教慈悲為懷的力量,都會非常欣然接受的。因此說我們做為佛教徒在求學的過程當中,千萬不要退失信心,因為這個路是曲曲折折的,你在這個過程中肯定遇到各種坎坷、折磨、違緣等等,但是我們要堅強起來。我自己認為學佛一定要堅強,任何挫折任何困難都是不能垮,如果垮了,你的學習是不能成功的。所以說,希望我們UC講堂裡的道友們不要認為我學佛的過程當中怎麼有這麼多的違緣啊,我好倒霉啊,我身體不好,心情不好,或者說是工作不好,事業不好,不要這樣認為。

我們學佛應該是在佛和菩薩的加持下,許許多多痛苦果報在今生成熟的;還有一部分,我們平時沒有學佛的時候是不知道的,現在學了佛之後,心就比較平靜,心平靜的狀態當中許許多多痛苦會冒出來,那個時候,認識它的本體,才知道,噢,學佛後才能認識痛苦,以前根本不認識,只是跟著別人過生活。所以,有些問題希望以公正的態度來進行觀察和分析,這樣,我們會得出比較明確合理的答案。

我下面跟大家介紹的有一兩層意思,第一層意思我們前一段時間也跟大家說過了,比較長的時間裡大家共同學習了《入菩薩行論》、《親友書》等有關的經論,學習的結果我也不用在這裡說,應該說是對很多人來講有所改變,從你的命運上,性格上,包括你的修行上,更重要的是以前對佛教是一無所知,只是一種迷信,現在通過比較正規的,系統的、完整的學習應該說是很多人對佛教是有所瞭解。這一點我認為是大家應該值得總結的。學習完了之後,我們也是根據大家的情況給大家做了相應的考試。考試之後,我們也把獎品發到各個道友的手裡,當然大多數學員根據自己的成績和努力也是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獎品,如果沒有真正得到一、二、三等獎的話,我們這裡統計完後,凡是參加這次考試的,發給紀念獎。

大多數的人,90%的人,我覺得應該是非常精進的,非常不錯的,當然有時候考試的分數也不能代表一個人的成績。有些人平時的態度非常好,從來也是沒有間斷過,但是考試的時候,當時的思路啊思維方式啊導致他的成績不是很合格的,希望你們也不要傷心,這也是我們暫時總結性的一個結果,也不能完全表示你所有的成績。總而然之,我們在這面給大家批卷,非常認真地對待。其實,通過這種方式讓大家學習不是很容易的,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然後從各方面的力量來講,確實需要一定的付出。但是我個人認為只要對你們的相續有意義,我盡量在我個人能夠承受的情況下提供方便,所以,你們千萬要珍惜。

第一個要珍惜時間,如果你沒有珍惜時間。一兩年過得很快的,極個別的道友可能自己也沒有重視這個學習的時間,沒有跟上進度,很好地學習,這也是我接觸道友的過程中發現的。我們下一次學習佛法時,千萬不要光是報一個名啊,有些人領法本的時候來了,中間消失了,最後在考試的時候也出現一次。這種態度不是很好的。因為為了大多少人的利益,我們出的題比較簡單一點,你平時跟大家沒有共修,最後考的可能好一點,平時你學得不一定很多的,這一點今後要盡量避免。

還有我們的法本、光碟希望你們珍惜。極個別的人,法本已經拿到了,光碟已經拿到了,但是從來都不看,這樣其實是浪費三寶的財產,這是不合理的。確實我們有很大的付出,免費你們每個人給一套,或每個組給一套,這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過後,法本你根本沒有看,翻都沒有翻,這個人真的是應該很慚愧。我希望下一次不要有這樣的情況,一定要愛惜我們的法本和三寶的財物。

然後我們大家要珍惜共同學習的機緣。我在佛學院,不管學習成績好的也好,不好的也好,要求一定要到經堂去聽法。城市裡的人要乘車啊,聽1-2個小時又要回去,這樣表面上看起來花時間,但實際上大家共同學習和自己在屋子裡面學習在能力上有很大差別的,這是我們很多年學習的一種結果,應該看得出來。共修是最好的,一些假的報名這樣的現象是不合理的。

今天我在這裡也給大家安排以後的學習的一些內容。現在《親友書》大多數已經學完了,從五月開始,我們要求所有的有緣的佛教徒學習《前行》、學習《淨土法》,還學習《現觀莊嚴論》《般若攝頌》這些法,這個時候,我們前一段時間也講過,如果學習《前行》,以《前行》為主,如果有10個人以上學習淨土可以單獨成立一個組,如果單獨成立一個組人員不夠的話,你們跟前行組一起學習,以主修的為主,給大家安排一個具體的時間。因為我們今年的學習與去年的學習不相同,去年一本書學習2-3個月就學習完了,今年大家要實修為主,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我們全部靠理論是不行的,一定要打好《前行》和《淨土法》的基礎。所以,今年我們基本上是4-5個月學習一本。一個禮拜要求大家要學習或者實際修行,考核的話我們在這裡也做一些表,按照這個表大家來填,有些管理人員和組長覺得有些人很難管,事實上,他們不是為組長學的,不是為堪布我學,也不是為個別輔導員學的,大家共修的目的都是為自己的。如果我們這邊沒有一個統一的安排大家不會學得很圓滿的。我是這樣想的,第二期對每個人來講是很重要的,應該有2-3年的時間,這個時間當中,如果大家認認真真地修學我敢保證你們這一輩子當中對佛教的修行方面的瞭解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以前學習《入行論》,基本上是理論上的道理,學習了一部分,不敢說學得非常全面。當然有些人現在很疲厭,個人在屋子裡面學,這樣也是可以的。我有這樣的安排,再過幾年,給大家發一個函授的畢業證,這次學習《入行論》,給大家發一個聞法證或傳承圓滿證。以後會以學院的名義,或學會的名義或是什麼樣的名義現在我還沒有定,現在的很多法師,包括四川的也好,北京的也好,很多法師也是通過網絡讓大家學習,也辦了一到二年的函授班讓大家學習,最後也是很成功的。我也是根據他們的經驗,以《入行論》的考試作為基礎,學習《大圓滿前行》。現在我給大家提供的這些法都有考試,但是考試的時間和去年的考試時間有點不相同,可能是我們共同加行學完了考一次試,這個考試的成績和平時的出勤,共修的態度,學法的態度,這幾個方面的考核結合起來,過2-3年後,這個人的學習是真正不錯的話,應該給大家發一個經過政府部門批准的畢業證,這個畢業證應該是大專畢業吧。

世間的很多領導,原來都是沒有大學文憑,通過函授學習,有些人原來只有小學畢業,後來通過網絡和函授獲得了大專畢業證,也是比較不錯的。我們很多佛教徒以前在各個教派也學過法,現在也皈依很多年了,《入行論》、《前行》都好好地學習4-5年,也是可以啦,發一個大專畢業證,這個畢業證不僅僅依靠最後一個成績,像這次和前一次考試那樣。我看了有些得一等獎的大學生,平時學習態度不是很好的,基本上都是不看書的,在複習考試看看書,然後得一個佛像。我們有些老學員,心裡都不是很舒服的。平時這個人的態度也不是很好,對三寶的信心也不是很好,這幾天死記硬背,把複習題背得很好,我們辛辛苦苦都沒有得到獎。我估計有些人心裡不是很舒服的。下一次,畢業證不是那麼簡單的。應該是考試和出勤,包括對每一個法的學習瞭解,同我們這邊的老師、管理人員要配合,當地的組長也要填寫意見。就像老師要給學生發一個畢業證或結業證,班主任老師有一定的權利,我們這裡要簽意見,當地的負責人也要簽意見,當然我這個說法是算數的。

如果你想這一輩子當中得一個完整的佛教畢業證的話,從下一個學期開始,一定要認認真真去對待。這個事情我今天在這裡大概地給大家匯報一下,具體的過一段時間我好好地考慮,然後給大家書面做介紹,然後就這樣執行,所以這件事情希望大家要記住。

另外大家要注意的一兩件事情。從今年開始我們要求各地負責人盡量選一些有利他心的人、有智慧的人、有辦事能力的人,這樣的人為骨幹,世間說是理事成員或大組長,這些人我們就盡量在各地方的道友中選一些。在這個過程當中,有些老菩薩,以前在學會裡工作時間比較長的,現在也是不願意放手,還是要繼續干,當然你的精神是可嘉的,但是有的時候辦事能力,對事情的規劃,跟別人的溝通還是有一定的困難,所以說我希望各地的一些老菩薩們,你們也要把自己的權利放一部分。我們現在有好多知識分子,他們的智慧,判斷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各方面還是很不錯的。為了我們學佛的團體,不要像現在世間的當官的一樣,以自己的親人為主,有錢的為主,或者有靠山的為主,不是這樣的,我們是真正為三寶發心的,有能力的、有智慧的、有才華的這些人將來逐漸逐漸成為管理的骨幹,各個地方的發心人員,希望你們好好跟我們配合。這是今天我說的一件事情,大家一定要記住。

第一件事情:我們下面的工作很多,有些是學加行的,有些學淨土的,還有些聞思的,一個人全部管理起來有一定的困難,你們各地方的道友還是要分工。比如說有三個人的話,我是主要管淨土法的,他主要管前行法的,另一個人管聞思,這樣,分工比較清楚。每個人都可以較好地工作。這是我跟大家的第一個建議。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發心的人員,修行的人員或學習佛法的人員一定要穩重,現在你們很多人最大的毛病就是不穩重。學佛的人不穩重,一切都完了。很多人剛開始的時候有一種火熱的信心,這種信心我都覺得非常稀有,不得了,對佛法的意樂性很強,過幾天慢慢慢慢已經淡化了,最後什麼都沒有了,自己退出這個圈子。我希望你們不要退出去,有些人連電話都不接,電話都換了,這種行為是非常不好的。你好像失蹤了,電話換了,跟別人不聯繫,這些人就像世間上的壞人。有些人貪污過多,或打麻將欠債太多,他們不敢面對別人,所以馬上把電話換了,消失了。不管是西方國家、東方國家,非常壞的人他會突然消失。我們學習大乘佛法的人,有關佛法方面的問題不接電話是有問題的。我希望你們以後學習佛法方面要穩定。

我個人而言,我85年來到喇榮山溝,20多個春秋已經過去了,但是當時的學習佛法的意樂和現在的學習佛法的意樂大體上是沒有變化的,一心一意學習。雖然我學得很差,但是中間還是沒有很多改變。我們有些人學了2、3年,馬上要換一個口味,換一種方式,這樣不是很好,說明你自己對學習佛法方面還沒有深入。我希望我們學習佛法不要變來變去,出爾反爾,這樣不要說學習佛法,世間的一般的一個學問你也是學習不下去的。一定要穩定,人很穩定,說明我們學習佛法有一定境界,這是我說的第二個問題。

第三個問題,凡是報組的這些人是不能改變的,如果你報第一組,中間你換到第二組,以後在我們的檔案中找不到你的名字,你不要怪我們的負責人,不要認為對你不公平。過了一年,如果有必要,我們會調整。學院也是這樣的。每個班的法師和學員一年內是絕對不能換的,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事。因為有些人的心是很不穩定的,每天都是換來換去,對有些人來說,因為他心不穩定,導致三寶財物流失很嚴重,對他來講來世的因果是很可怕的。我們不可能根據你的心情來調整,希望我們下面學習佛法的這些人要想到我們的付出,我們這邊考慮的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你們自己把自己管得很好,按照我們的要求,當然我們沒有過多的要求,我們各個地方的負責人是比較辛苦,但是這些負責人跟我們這邊的發心人員比起來,不是那麼辛苦。一年當中不能換任何組,如果你實在不願意學,可以申請,把你的名單消掉。如果你長期不跟我們聯繫,只是在領法本的時候冒出來了然後又消失了,這些人我們在名單中是不認可的,我們以後也要採取很多措施。這是我要講的第三個問題。

第四個問題,再三希望大家要共修,有些人想來就來,把學習佛法放在了最次要的位置。其實,我們一周集中一次,連一個下午這樣的精力都沒有的話,那你學習佛法完全是口頭上的。如果你通過網上學習,我們網上有一種管理方法;地方上的學習,也有它的管理方法,如果完全不遵守它的方法,最後我們只能是放棄。

學習《入行論》時,我說如果有20個人學習就可以了,現在已經超過20個人了。這些學習的人要聽我的話,聽我們管理人員的話,如果他們不聽,我們不要。說實話,世間上要讀一個大學要交多少錢啊,真正一個畢業證要拿到的話要花多少錢,你們也應該清楚。雖然我們佛教不是用錢來買的,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想大家得到利益。沒有一個系統管理,比如,有一個小組有20個人,要20套法本,但實際上10個人已經退了,我們把法本發到組裡,他們沒有珍惜,也沒有還給我們,最後10套法本全部都浪費了。雖然我們對錢不很重視,但是這不是無緣無故來的,所以有些事情我希望我們學會裡面的道友不要隨隨便便。有些人對佛教的因果觀念不是很強,無所謂。這對你自己來說是試探一下,這也是沒有必要的,沒有什麼可試探的,世間有一些令人驚歎的學問,我們學佛法表面來講還是很平淡的,不一定有滿足你的的趣味。因此,我希望先要考慮好到底學不學,學就認認真真地學,該實修的就實修,應該按照我們要求。我們的要求不是很高,像在我們這樣的佛學院每天都是要閉關多長時間,每年都是要背好幾個論典,而且又要講考又要背考,這樣的壓力對你們城市的人實在是沒有辦法承受。所以,我們的要求沒有那麼高。

你們不考慮我們,確實會有很大的難處。如果你們的行為很多都跟我不配合,到一定時候,我會生起厭煩心。外面的人怎麼樣也是不聽話,跟他們說了他們也是不聽話,管理人員再三跟他們說,好像為他們打工一樣,好像不是自己的事情一樣,天天都是求他們。前兩天,我跟這裡的管理人員說了,外面的任何人不用求他們,如果他們不願意學,馬上把名字消掉。我很嚴厲地告訴他們了。所以說學佛,大家也應該清楚,是為了眾生為了自己,而並不是為我而學習。如果你這樣看待是錯的。如果學習佛法連世間的學習的精力都不能付出的話,那要得到的加持和智慧是不可能的。第二階段的學習,很多不好的毛病要改過來。如果你實在是改不了,我們不可能天天跪在你面前求你。我們只有按照我們的程序和安排,我們通過文字通過畫一些表,組長們不必特別為難,通過自他的配合互相都有一種約束。

今天星期天,我們要求讓學院發心的道友休息。可是為了你們的學習,他們根本休息不上。星期天休息不上的話,平時從早上到晚上一直沒有休息的時間。我們也不是在你們面前說什麼很累很累,但事實上就是這樣的。因此,我希望外面的道友,你要學習佛法就要相信佛法,不要互相欺騙。前一段時間考試也是,極個別的組完全是應付的,就像政府和當地老百姓互相欺騙一樣。你們面對的是嚴厲的對境,在僧眾和上師面前欺騙是沒有必要的,不學就可以了,我們也不要求賠償啊。不學什麼時候都可以,要學的話一定要按照管理的要求來學習。這是我今天再三地跟道友們要求的。

今年上半年要求大家好好修學共同加行,磕大頭,磕小頭也可以,你們現在盡量開始磕,不然你們有一些困難,磕頭和上師瑜伽這個月可以開始進行。最主要的是學習共同加行人身難得壽命無常這些方面,這些基礎如果沒有打好的話,作為一個城市裡的人,學習佛法表面上看來好像很高,但實際上都得不到真實的利益的。我們學院這邊最近很多道友在閉關,修人身難得,很多人是真的懂得了人身難得的價值和意義,我覺得很高興。我非常希望外面的道友先不要說大話,先從四加行開始,在你們的相續中生起真正生起人身難得的定解,自己給自己創造一個好的條件,這一點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身體實在不好,有些人說我的膝蓋特別痛,腰不能彎,我站起來如何如何,講各種理由,如果你磕大頭供曼茶羅這些實在不行,以前上師如意寶也講過,如果磕大頭你實在不行,就200萬金剛薩垛心咒來可以代替;50萬加行如果實在每辦法修,可以用1000萬金剛薩垛心咒代替,這樣一個加行200萬金剛薩垛心咒,其他的咒語和心咒也是不能代替的,只能用金剛薩垛心咒代替,這是以前法王如意寶在世的時候說過的。所以,這次如果你們有些人實在是年齡已高,有些身體實在是不太好的話,200萬金剛薩垛心咒,我們住在山上的人來講200萬金剛薩垛心咒是非常簡單的一件事情,可是你們城市裡的人來講200萬金剛薩垛心咒是不是嚇一跳,啊!200萬啊!那麼多!會不會這樣想?恐怕也沒有那麼嚴重吧,我們現在在學院每天都是在磕頭,磕小頭我15分鐘磕120個頭,15分鐘沒有任何問題,你們身體不太好的人可能15分鐘磕120個頭有些問題,15分鐘如果沒有用在善法上面,一會就過了,你可能什麼事情都沒有來得及做。如果你把它珍惜起來,15分鐘磕120個頭一點問題都是沒有的。

行持善法方面一定要把握自己,自己給自己控制一個時間,如果不是這樣,不要說短短的幾年,就是一輩子修50萬加行也是很困難的。說忙其實不是很忙的,就是你自己心裡面沒有這個能力,沒有把這個時間用在學習佛法方面去。有些人說學習《入行論》沒有時間,星期天哪有時間,其實,絕對會有的。公務員也好,世間很有生活規律的這些人,基本上把這一兩天拿出來沒有問題。為什麼哪?因為我們沒有把學習佛法看得很重,而是把世間的事情看得很重,這樣你的時間很多都安排在世間的瑣事上面,學習佛法就靠邊站,只花一點點時間。我們出家人盡量把時間用在學習佛法上,世間上的一些事情我們基本上沒有安排,我也不要求你像出家人一樣,每天24小時用到佛法上面。但你們也應該把一部分時間用來學習佛法,這是很重要噢!否則人的幾十年很快就過去了,離開世間的時候,這麼好的人身,這麼好的學習佛法的機會,千百萬劫當中的的確確是相當難得的,很多人沒有修人身難得,沒有這個概念,如果你沒有這個概念,你這輩子也不會變成修行好的人。你有這個概念,即使你是在家人,你也可以空出時間來很好地學習佛法。

藏地有很多很多虔誠的在家人學習佛法是相當成功的,比我們出家人還好的。我們出家人有的時候是很慚愧的,出家人不精進都不願意住在精進的居士家裡,因為居士很早很早起來行持佛法,在他面前一個出家人這樣懶惰地睡著實在是沒辦。我遇到的一個出家人說:「我絕對不會住在一個居士家裡。」我說:「為什麼?」「因為他早上5點鐘就起來磕頭,我沒有辦法起來,我7點鐘才起來,多不好意思啊!」

我們漢地也有很多虔誠的居士,遠遠超過我們有些懶惰的出家人,真的是這樣。所以大家每天都要珍惜時間。這兩年時間,我希望你們認真地用在佛教上,如果你實在不願意的話,我們也不強迫,因為國家也說學習佛教是自由的。今天學習這個,明天學習那個,今天學習,明天不學習,今天不學習,明天學習都是可以的。我們這邊的要求也是這樣的。

但是只要你學習,一定要聽從管理,一定要認認真真有頭有尾地學。我本來做一件事情不願意中間半途而廢,有頭無尾,你們學習佛法不要應付別人,不要欺騙我們,這樣沒有必要的。今天我說的話不那麼好聽,但是我的心是好的。你們很多人學習佛法的機會不是很多,通過這種方式學習,對有些人會有一些利益。這樣的學習對你來講也是一個機會。我個人因為年齡和身體不好,長期講是不可能。外面很多居士佛友給我幫助比較大,我身邊也有很多金剛道友他們把手中的事情放下來,全力以赴地幫你們提供一些機會,這樣因緣具足以後,這兩年我也有心的力量。你們也珍惜這個時間的話,我想,我們可以完成這個課程。因此,有這樣的因緣的時候,希望大家能認認真真地學習,一旦失去這樣的因緣,你想求也是求不到的。

還有一部分我在這裡補充一下,法王如意寶接近圓寂時,給我們四眾弟子留下了四條教言:
第一:凡是具有緣分的佛教徒,尤其是你們在家人,最好要受持一分以上的戒律,你要受一個居士戒是很重要的。皈依三寶、不殺生、不邪淫、不偷盜等等凡是五戒能全部受是最好的,如果不能全受,其中不殺人也是一分戒律。
如果沒有一分清淨戒律,來世很難轉到人天,獲得解脫。這是第一個教言。

第二:我們相續中要有利他的心,盡心盡力的幫助眾生,要有菩提心,因為我們是大乘佛教徒,大乘佛教徒不能天天都自私自利想著自己,一定要幫助別人。有些知識分子自己鑽進自己的屋裡不願意跟別人接觸,這是沒有菩提心的一個標誌。如果有菩提心的話,只要有一分能力,跟大家共修,跟大家一起發心。你這輩子利益眾生的因緣成熟的時候都不發心,那這算什麼大乘佛教徒啊!法王的第二個教言大家要發菩提心。

第三個教言:現在末法時代,要用轉經輪,因為這個是見解脫、聞解脫、或者觸解脫,誰接觸它都能得到解脫。每一個佛教徒盡量用觀音心咒轉經輪。現在請一個轉經輪很容易的,每一個佛教徒一定要用轉經輪,這是法王最後的一個教言。

第四條教言:大家好好地發願,死了以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多念阿彌陀佛名號,這是法王最後極樂法會的時候給大家留下的教言。我個人雖然能力很薄弱,但這一輩子當中,法王最後留下來的教言就像黃金一般非常珍貴。我希望今天UC講堂的菩提道友們,你們也是要記住這四條教言。不但要記住,實際行動中,用這四條教言衡量自己。這是我今天晚上給大家講的簡單的開示。

今天有很多佛友,有些專門包一個網吧等皈依,也有一些教授、一些知識分子在不同的講堂裡面等待皈依,所以我下面給你們做一個簡單的皈依。皈依的時候一定要想:從今天開始我皈依釋迦牟尼佛,這是皈依佛,皈依佛後還有像藥師佛,阿彌陀佛,有成千上萬的佛和菩薩這些聖者,這是皈依佛。皈依法是從今天開始,我要皈依釋迦牟尼佛所宣說的這些佛法。皈依僧就是皈依所有穿著出家衣服的小乘僧眾或像文殊菩薩這樣大乘聖者,這些都是僧眾的範疇。所以我要從現在開始皈依這些,皈依的目的不是為我自己想獲得一些快樂,暫時發財和有名聲,不是這樣的,應該為了利益天下無邊的眾生。這是大乘皈依,為了自己利益這是小乘皈依。不管怎麼樣,皈依以後,對你還是有很大利益的。暫時來講,對你有利益的,來世種下菩提的種子,對你來講這是非常有意義和價值的。下面我就給你們做一個簡單的皈依,你們心裡一心一意地觀想皈依:
藏文念誦。

這個轉經輪我給你們加持,我給你們頭上摩頂,不管你住在哪裡,上海也好,加拿大也好,北京也好,我給你們摩頂。以前皈依的今天也再受一次皈依戒,你相續中的皈依戒在不斷增上,這樣功德很大的。以前沒有皈依過的,今天新皈依的給他們取一個法名,男的取一個統一的法名叫圓智,圓滿的圓,智慧的智,同一個法名也可以,你也叫圓智,我也叫圓智,我們灌頂的時候幾千個人取一個名字。今天皈依的女眾每個人叫圓悲,悲心的悲,大悲的悲,這是我給大家做的皈依。
下面我用藏文給大家念誦朗日塘巴尊者的《修心八頌》這個傳承:雲南的居士說有傣族的人在聽受,任何民族、任何國家,還有非人、天龍夜叉,能夠聽受我們都非常隨喜。佛法在釋迦牟尼佛在世時,不分區域不分種族,每一個眾生心中都得了無邊無量的利益。所以,我個人而言對佛法是有信心的。這種信心不是口頭上的信心,也不是別人說佛法很好我自己覺得佛法很好,而是經過20多年反反覆覆地觀察,通過自己的智慧,我的智慧不敢說是非常敏銳,也算比較不錯的,以前在學校裡成績還可以的,這樣的智慧再三觀察最後得出的結論。世間上所有的學問中,真正有利益的就是佛法,我深信不疑。哪怕100個人到我面前辯論,我這樣的觀點也不會改變。下面我給你們念誦朗日塘巴尊者的《修心八頌》這個教言,我希望你們得到《修心八頌》的傳承後,盡量把裡面的內容去學一下,以前很多人就是依靠《修心八頌》成就的。

藏文念誦
這個《修心八頌》,我天天念的,自己做得很差,但是很喜歡《修心八頌》裡的內容,今天在座的道友要盡量按《修心八頌》的內容幫助別人,奉獻自己,這就是大乘的菩提心。好!我今天所講的內容,我覺得是很有意義的。關於你們學習和管理牽涉到實實在在的問題,我希望金剛道友要按照這個執行。時間和各方面因緣具足的時候再次跟大家交流,感謝大家,今天我們的UC開示到此結束。希望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善根回向給天下無邊的有緣眾生。
藏文回向,蓮師心咒
好,晚安,再見,拜拜。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士!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札南潘協將   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   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願度有海諸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仁真秋措貝瑪拉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